English

学好讲话起好步

——二论深入扎实开展县(市)“三讲”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分赴七个县(市)深入调研,亲自对领导干部进行动员,拉开了全国县(市)“三讲”的序幕。按照中央的部署,目前,第一批县(市)“三讲”正在陆续展开。开局关系全局。县(市)“三讲”要开好头,起好步,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首要的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广东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武装头脑。

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紧密联系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县(市)的实际,联系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进行“三讲”的情况、收获和体会,深刻阐述了县(市)“三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基本要求,对广大县(市)领导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讲话,讲在高州,面向全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是指导县(市)“三讲”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且对于加强领导班子的经常性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只有把这一重要讲话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才能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县(市)“三讲”,确保县(市)“三讲”不走过场,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首先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讲话从历史的高度、大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系统阐明了县(市)“三讲”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基本方针和要求,是对一年多来“三讲”教育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和理论性概括,涉及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内涵十分丰富,思想非常深刻。第一批县(市)“三讲”单位必须作出具体安排,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在学习中,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在高州市的讲话同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8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有关重要文件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内涵以及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理解“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深刻理解“三个忠实代表”的要求,使之融会贯通,掌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有所得,真有所悟。要坚决防止那种坐不住、钻不进,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不良学风。

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比如,学习讲话关于县(市)“三讲”教育意义的论述,就要联系对县(市)“三讲”认识上存在的各种思想障碍和模糊看法,联系省地“三讲”的实践及其成效,联系县(市)所处的特殊地位和重要职责,联系班子和个人党性党风现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充分认识搞好县(市)“三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又如,学习讲话关于县(市)“三讲”要求的论述,就要用讲话提出的着重查找和解决的五个方面的问题来进行对照检查,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估量自己,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反思,严于自我剖析。再如,学习讲话提出的希望,就要认真思考自己在坚持学习、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深入实际和群众、坚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等方面,到底做得如何?还存在一些什么差距和不足,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官应当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牢记党的谆谆教诲,努力实践,不负厚望。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通过学习讲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搞好集中进行的理论学习,总结经验教训;要以讲话精神为动力,发动和依靠群众,敞开大门,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尚未集中进行“三讲”的县(市)也要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把学习讲话贯穿整个县(市)“三讲”的全过程。讲话是指导县(市)“三讲”,加强县(市)领导班子建设的基本依据,在“三讲”集中教育全过程乃至集中教育之后,都要经常学、反复学,都要自觉运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从而确保“三讲”的高质量,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富有战斗力。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